我国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数量连续三年下降 将全面加快存案攻坚

  作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中国银保监会日前组织召开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认为,2022年以来,全国处非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简称《条例》)落实,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养老领域涉非风险,如期建成全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

Read more

江苏扎实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

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自江苏全域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新场景,相关推广落地工作按下“快进键”。

近日,在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宏信天德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为参与当地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5名专家发放了评审费,这标志着当[……]

Read more

开业酬宾一时欢,卷款跑路何处还

  “本来是抱着捡便宜的心态充了值,没想到一次护理都没做,美发店就转让了,现在卡里的钱都没法用了!”今年年初,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的一些消费者向检察机关反映某美发店开业不到一年两经转手,之前充进卡里的钱不能正常使用。

  预付卡投诉,一年400余条

  “近年来,诸如此类的预付卡消费风险时[……]

Read more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我国经济呈现六方面积极特点

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宏观政策靠前发力,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生产生活秩序加[……]

Read more

银保监会提醒防范“代理退保”“以房养老”等养老诈骗

  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代理退保”“以房养老”“投资理财”等方式“套路”诈骗消费者,尤其令老年人防不胜防,严重侵害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6日发布风险提示,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谨防三类养老诈骗陷阱。

  案例一:“代理退保”陷阱

  不法分子非[……]

Read more

数实融合,长三角合力进阶

如何通过数字经济这个关键增量,构筑长三角经济发展新优势?4月11日,由新华日报社、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江苏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在南京江宁会展中心举行。会上,来自产学研政商金等各领域的专家代表,以“数实融合·数智未来”为主题,共谋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之路,助力[……]

Read more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 多部门推进加快建设

  4月3日,国新办举行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数字基础设施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数字产业规模稳步增长,电子政务发展指数进入全球前列。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门相关负责人[……]

Read more

消费复苏不容“预付费陷阱”添堵

  3月30日一大早,在海淀建材城西路一超市店外,一纸“暂停营业”的告示让顾客心里拔凉。据本报报道,涉事店铺为汉食生鲜生活超市沁春汇店,不少消费者储值卡里的钱还没花完,有人头天刚储值千元,第二天店内就已漆黑一片。负责登记的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当天已有几百人登记,储值余额最多的超过两万。

  商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