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打好防非法集资“组合拳” 守好群众“钱袋子”

今年6月是全国第11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江苏各地各部门围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强化风险提示,揭示涉非骗局,普及金融知识,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

6月26日,连云港市民政系统举行“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防范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社区民警为到场的百余名老年朋友普及养老诈骗常见的套路以及防骗妙招,提高大家对提供“养老服务”、虚假销售养老产品、“投资”养老项目骗局等非法集资行为的辨别力。“通过今天的动员,让大家知道不要贪小便宜,我们老年人的退休工资不容易,一定要守住了。”居民孙传伦表示。

在淮安市清江浦区,闸口街道民政联合淮安青年企业家协会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律师刘凤歌向社区居民们介绍了非法集资的常见特征、表现形式、以及非法集资者的常用手段和如何防范避免资金受损等知识,并通过一则则生动的视频短片向居民提示日常生活中的风险。“从大量的案例里,我们总结了规避非法集资陷阱的‘三要三不要’:一要理性不要侥幸,二要稳健不要冒险,三要警惕不要盲目,广大群众应树立正确理财观念,警惕非法集资陷阱。”刘凤歌提醒说。

泰州市姜堰区日前举行“金融普法公交”首发仪式,多辆带有金融普法标志的公交车投入到日常运营中,宣传内容涵盖非法集资、非法放贷、存款保险等主题,金融普法志愿者还向公交公司员工及群众宣传金融风险识别知识,提醒市民们要增强防范意识,拒绝高利诱惑,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非法集资不仅可能导致老年人的钱袋子空空如也,让他们的辛苦积蓄荡然无存,更破坏了社会经济秩序,甚至给家庭带来危机。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经侦大队侦查中队中队长仇霖麒介绍,近年来,非法集资犯罪手段出现新的变化,犯罪分子假借商品订单销售返利名义,假冒P2P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假借艺术品退货赔偿等非法吸收社会公众资金,新花招极具迷惑性。“传统非法集资的一些公开化手段发生了明显转化,比如跟一些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与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有了一些相互借鉴融合的趋势,希望广大市民朋友注意甄别。”仇霖麒透露。

此外,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非法集资也披上“互联网+”的外衣,以金融创新之名,用高回报为诱饵吸引投资者。与传统模式相比,依托互联网非法集资的隐蔽性、广泛性和传染性更高。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钱磊提醒,市民在面对大额投资时应多跟家人、朋友商量,不要盲目轻信对方的宣传,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首先不要相信高额利息,承诺的高额利息资金主要来源于缴纳的费用,属于拆东墙补西墙,一旦资金链断裂,高额利息无法兑付;其次不要轻易转账,非法吸收的资金大多在个人或第三方关联账户,隐蔽性极强,存在转移资金卷款跑路的风险;最后不要轻易相信虚假宣传,一些机构通过虚假商业宣传骗取老年人的信任,但往往无法兑现承诺,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来源:我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