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保理业务量已突破2万亿 仍存五大问题待解

2月20日-22日,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简称“商业保理专委会”)主办的第十届(2022)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在天津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

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十年(2012-2022)的探索和发展,商业保理业务量实现了十年百倍增长,并于2021年首次突破2万亿,达到2.02万亿,服务企业数量达到300万户;在合规经营方面,目前进入监管白名单企业已达440多家,并在不断增加;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由商业保理行业首创的供应链金融平台成为了商业保理主要运营模式,“E信”累计开具规模超2.5万亿元;服务领域不断扩展,在商业保理专委会所调研企业中,约65%从事建筑工程保理业务,业务量仅次于批发零售业,居第二。

商业保理专委会主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韩家平在会上表示,近年来,随着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市场供大于求、竞争加剧,企业赊销比例持续提高、回收周期延长,企业应收账款规模越来越大。在强劲的市场需求和科技赋能驱动下,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我国商业保理业务规模将在2020年基础上增1倍,年业务量将达到3万亿元,成为我国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支柱之一。

业务规模的快速上升,随之而来的是保理纠纷的大幅增长。

《报告》显示,据统计上海金茂律所分析报告,2018年-2021商业保理纠纷案件数量一直保持高位,全国涉保理的纠纷案件数为4957件、5167件、5362件和11170件,2021年增幅达108.3%。

韩家平指出,发展的同时,商业保理行业还面临着五大主要问题。

一是固有政策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主要包括增值税问题、外汇制度问题、风险拨备计提问题、“205号文”缺乏细则导致的问题。

二是创新中存在合规风险。比如,保理产品创新的保理合同在司法实践中存在被法院认定为“名为保理实为借贷”的风险、线上批量转让未来应收账款涉及的合规风险、数字化转型中的个人信息保护等问题。

三是市场风险较高,人行征信接入难与企业积极性不高问题同时存在。截至2021年底,接入人行征信系统的商业保理公司仅几十家,相比2000家左右在运营的商业保理公司数量,征信接入比例还太小。

四是商业保理非融资功能未充分发挥。主要体现在偏重融资而轻视应收账款催收或管理义务;多数业务属于反向保理,正向保理比重偏低,使服务中小企业难以落到实处;真正意义上的应收账款债务人付款担保,也就是说无追索权保理很少被采用。

五是信用保险仍未受到应有重视。在国内,信用保险一直为外资商业保理公司广泛运用,有的企业甚至每笔业务都必须投信用保险。相比之下,内资的商业保理企业几乎没有使用信用保险的。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中给出了七大对策建议,包括:改善商业保理行业政策环境;加强商业保理企业之间,商业保理企业与银行之间的合作;加快建立行业统计体系;持续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强行业自律;均衡发展各种类型的商业保理业务;商业保理应向国家鼓励的产业转向。

来源:21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