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将为期市创新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期货法草案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业界高度关注。多位期货公司高管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期货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标志着我国期货法立法迈出了重要一步,未来期货法出台后,将对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制定期货法对期货市场来说是一件大事,未来期货法出台后将对期货市场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刘若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期货法草案看,其从法律层面系统规定了期货交易、结算和交割制度,引入了调解和集体诉讼制度,明确了其他衍生品交易基本制度,确立了期货交易者权益保护制度等。这些法律规定明确了期货市场参与者的权利和义务关系,有利于稳定市场参与者预期,将为期货市场创新发展以及依法监管提供法治保障。

  中天期货总经理白莉认为,在我国金融业双向开放的背景下,未来的期货法将明确期货市场各参与主体的法律地位,为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改革、提高竞争力提供更有力的风险管理工具。期货法一旦落地,将为我国期货市场奠定法治基础,有利于市场各参与主体在明确的法治框架下积极探索、不断创新。

  在刘若颜看来,期货法将为期货公司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期货法草案明确了期货公司做市交易业务,删除了《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关于“期货公司不得从事或者变相从事期货自营业务”的内容,并明确期货公司从事其他业务应当经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核准,这些为期货公司未来的业务创新预留了空间。

  “未来在法律的指导和规范下,期货公司应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自身作用,推动市场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白莉说。

  白莉同时表示,作为直面广大投资者、企业及各类投资机构的期货经营机构,期货公司也要通过学习期货法草案内容,深刻认识到上层对期货市场的重视和期货市场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意义,“未来期货法出台后要做到学法、知法、守法,主动向广大投资者宣传期货法”。

  “未来我国期货市场开放步伐将加速,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也会不断提高。”光大期货总经理俞大伟对记者说,未来的期货法将为期货市场双向开放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持。

  在俞大伟看来,大宗商品具有天然的国际化属性,在中国经济从“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转型发展过程中,期货市场所承载的大宗商品定价影响力的战略价值更加突出。而期货市场定价影响力的提升需要全球范围内的企业、机构和投资者参与进来,需要通过市场国际化来实现。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水平有待提高。”俞大伟说,在“引进来”方面,目前不少境外市场参与者对进入中国境内期货市场仍持观望态度,主要是由中国境内市场与境外市场在期货法律规定方面的不对等、不确定导致的。

  俞大伟表示,期货法草案从法律层面确立期货结算机构作为中央对手方为期货市场提供集中履约保障,同时对跨境管辖与协作以专门章节进行阐述,或为未来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以及定价影响力的提升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