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现货清算业务试运行成功上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要求,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部署,策应产业改革升级需要,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清算所)于2021年3月1日试运行大宗商品现货清算业务(以下简称大宗商品清算通)。
大宗商品清算通是上海清算所通过对接符合国家及各地方政府相关规定的大宗商品现货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现货平台),会同商业银行为交易商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提供的大额实时、跨行跨境、规范高效的资金清算结算服务。试运行首日,上海清算所大宗商品现货清算平台与江苏省张家港保税科技集团化工交割平台实现对接,使用该平台“易交割”业务,共承接11家实体企业客户的17笔化工现货交易,涉及产品包括乙二醇、二甘醇,累计清算金额达4000万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4家现货清算成员以及108家实体企业客户参与业务,前述实体企业客户主要来自长三角地区,部分来自中西部、华南、华北、东北等地区。
大宗商品清算通的推出,是上海清算所主动突破金融支持瓶颈、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实践,通过整合大宗商品现货市场的交易流、资金流、货物流,实现三流合一,有力支持供应链金融服务发展创新,助力构建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提升国内大循环供给质量。
下一步,上海清算所将稳妥有序拓展大宗商品清算通对接现货平台的范围,逐步覆盖能源化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农产品、碳排放等行业,同时积极研发跨境人民币清算结算、代理结算等功能优化,逐步建成服务实体经济本外币结算、风险管理、套期保值、融资和定价等需求的综合服务体系,助力打造境内外联通、期现联动的大市场和大平台。

来源:上海清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