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数据要素 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

  借助现代的互联网设施、大数据分析方法、智能化技术和计算机高速计算、海量存储的优势,数字经济活动可以解决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从而提升管理经济和社会工作的意识和水平。为此,应着力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

  首先,数字经济思维是将数据作为重要要素的思维。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作用凸显,数据的爆发增长、海量集聚蕴藏了巨大价值。协同推进技术、模式、业态和制度创新,切实用好数据要素,将为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其次,数字经济思维是利用数据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应切实增强运用数据分析解决问题的意识,积极探索推动分析决策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再次,数字经济思维是利用数据总结发现规律的思维,在数字经济时代,认识规律可以更多通过相关的信息数据归纳总结,以更好地应对未来发展中的不确定性,抓住可能出现的机遇,赢得发展先机。

  当前,数字经济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应切实提升发展数字经济的意识和能力。

  一要提升数据化思维的能力。当下,新一代信息技术正逐步演化为经济社会活动的基础设施,并将对原有的基础设施完成深度信息化改造,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成为时代特征。对此,应提升数据化思维能力,增强数据敏感度。

  二要提升汇聚数据要素资产的能力。在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时代,应着力提升平衡市场主体汇聚数据的能力,推动数据汇聚共享,提升数据汇聚的效率和质量。

  三要提升发展数字产业的能力。当前,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凸显,应重视整合数据要素资源,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提高发展数字产业的能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要提升数字治理的能力。在数字经济时代,应适应数字治理要求,以数字化协同提升治理协作能力,以数字化监管增强监管效能,以数字化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五要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数字经济时代,一方面要牢固树立数据安全意识,防范数据外泄、数据垄断,建立数据安全体系。另一方面要增强用数据赋能发展和安全监管的意识,对传统产业实施数字化改造,赋能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服务业现代化;聚焦公共卫生、社会安全、应急管理等领域,深化数字技术应用,提升安全监管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