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苏政四十条”尽快落地见效 我省各类纾困细化方案接连出台

2月26日,省政府印发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苏政40条”,用“真金白银”和“真招实招”为各行各业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给企业“减负”就是为发展“蓄能”、稳住实体经济就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

靶向治疗,让有温度的政策落地见效

为用好用足我省新增450亿元再贷款额度,“苏政40条”鼓励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积极申请再贷款,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为小微企业“输血”减负。

金融支持、减租减税、稳岗保就业……含金量满满的政策,是“及时雨”,更是“定心丸”。

税费红利“精准滴灌”——江苏税务部门打出减税、退税、缓税“组合拳”,持续健全完善税费优惠的直达快享机制,以惠企暖企的服务措施为企业稳产稳销保驾护航。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开展精准辅导,为我们开启退税绿色通道,仅用了一天时间,235万元的留抵退税就全部到账。”徐州凯尔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永畅说,留抵退税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未来这笔资金将全部投入产品研发和设备升级。

“店小二”靠前服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行柔性执法,对个体工商户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或从轻、减轻处罚,让企业感受“有温度的执法”。

今年2月“暂停堂食”期间,苏州一餐饮店在外卖平台促销广告中未标明时间等信息被举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后发现,店家“犯规”行为并非主观故意,未产生社会危害,只让其整改。

“苏政40条”出台后,省级有关部门纷纷推出帮扶实招——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率先印发关于减免2022年国有房屋租金操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省税务局出台税收减免操作细则;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指导苏州、常州、连云港中心支行等出台指导意见,重点加大对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小微企业融资力度;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国家发改委振作工业经济18条、服务业纾困政策43条,逐条跟踪反馈政策落实推进情况……

“让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能感知、有温度、有效果’,我们将继续强化监测分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策评估研究,着力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说。

因地制宜,保障生产经营“关键环节”

瞄准企业经营发展的关键环节,各地发布的政策更细化、“滴灌”更精准、保障更有力。

3月25日,无锡市发布加大力度助企纾困的若干政策措施,50条措施中,有15条是结合无锡市的实际、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扶持政策,10条是在国家和省政策基础上深化细化的扶持政策,个性化条款占比50%。其中特别提到“加强生产要素保障”,主要包括解决产业链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保障电力用户合理用电、建设用地应保尽保等5条措施。这些措施覆盖了企业生产全链条各要素,推动要素资源向产业链重点骨干企业、关键环节中小微企业、环保先进企业以及重大产业项目聚集,尽最大能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当前最重要的就是保证供应链稳定,确保企业正常运行。”无锡市工信局运行监测协调处处长鲍静表示,无锡发挥重点产业链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和专班机制,相关部门、地区板块上下联动,帮助企业纾解生产经营中的各种困难,切实解决制约产业链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

“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疫情防控政策,在织密守牢疫情防控网的基础上,确保干线路网交通顺畅、物流通畅。”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表示,物流运输对保障企业运转不停步至关重要。连云港港口是物流运输的重要通道,港口铁运通过开通客户、装卸公司、铁路货运三方微信群,实行“不见面”业务办理,并联合国铁驻港调度与港口铁运调度实行“班对班”一体化管理,加快信息流通速度,打造更加便捷的路港交流平台。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徐州市印发的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相关方案中,提出将举办工程机械东盟(经开区专场)等线上对接会,同时对中小微企业线下展费用予以支持;继续实施出口额30万美元以下企业免费投保政策,对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上企业保费补助在现行标准上提高10个百分点,不断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为给重点企业和重特大项目用工需求保驾护航,近日,淮安市印发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除了享受市、县(区)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提供的免费线上线下招聘服务外,参加赴市外招聘的企业,还可享受省内不高于1000元/场/家、省外不高于3000元/场/家的经费支持,返乡就业劳动者还可享受一次性补贴。

优化服务,“减负”与“增效”双向推进

推动各类纾困、帮扶政策真正落地见效,通过各项优化服务举措为企业减负增效是关键。

加强金融支持。3月18日,常州出台相关通知,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通过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加快投放专项应急贷款、保险保障金融产品等金融举措,满足防疫抗疫企业融资需求;连云港市金融控股集团借助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行“不见面”服务,推进金额达6.3亿元的项目挂牌,通过线上交易成交25笔共计1.2亿元,为20余户中小微企业延迟还本付息期限,减免因抗疫原因无法及时付息的企业违约金。

更大力度推进审批便利,开办企业全流程办理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推进住所产权在线核验,深化企业注销改革;取消药品零售企业筹建审批;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修复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天办结……3月26日,淮安市市场监管局印发相关意见,从监管环节出台12项措施,提供惠企服务措施。

南京推出“纾困解难”环保专项服务行动,于每月15日通过实地走访、上门对接等形式,对企业现场“坐诊”,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具体化的指导服务,切实为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把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做细、做深、做透。

“连云港将通过税费的退、免、减、缓等手段,加大对中小企业和服务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的帮扶力度。”连云港市税务局局长李鹏介绍,该市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等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2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