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法草案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初审

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

4月22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记者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一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4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草案、教育法修正草案、数据安全法草案、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监察官法草案、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草案;审议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期货法草案的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9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审议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修正草案)》的议案;审议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修订草案的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关于授权国务院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适用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议案等。

其中,期货法草案等多项法律案将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初次审议。

臧铁伟说,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安排,期货法草案由全国人大财经委起草,已经财政经济委员会第四十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拟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

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立法宗旨、原则和监管体制。二是系统规定期货交易、结算和交割制度。三是规定其他衍生品交易的基本制度。四是确立期货交易者权益保护制度。五是规范期货经营机构、期货交易场所、期货结算机构和期货服务机构运行。六是明确期货市场的监督管理。

臧铁伟表示,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得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商品期货交易总量连续11年位居全球第一,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等金融期货及衍生品也蓬勃发展。制定出台专门的期货法,规范和促进期货交易,更好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对于活跃商品流通、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乾对期货日报记者说,期货法制定正在提速,目前已进入全国人大立法“三审”程序中的第一阶段即初步审议阶段,距离正式推出还需要经过专门委员会的深入审议、再修改和再审议、表决通过等程序。

去年年底,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第16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时透露,期货行业盼望已久的期货法,即将进入一读。方星海强调,期货法是期货市场的基本大法,将从法律层面对我国期货市场的改革开放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各参与主体的法律地位,明确期货市场基础法律关系、民事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明确对场外市场的监管;对市场准入、投资者保护和对外开放等做出明确规定,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以及跨境监管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期货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