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行业需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

李克强总理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增强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处置。

用改革促进金融与经济的供需平衡

全国两会期间,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代表、委员普遍关注的焦点。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回答“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涵”问题时表示,解决好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贷款、信贷、金融支持,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他强调,在银行、保险、证券领域都需要大胆创新,没有创新就难以做好金融业服务。

加快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资产定价和缓释风险的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金融服务,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要通过大力拓展各类股权融资渠道,促进债券市场协调发展,积极发展期货市场,推进融资结构完善,努力建设规范、公平、高效、透明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在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看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后,金融体系对新发展阶段的适应性转变,是实现金融从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路径。

范小云认为,在经济高速增长阶段,金融功能主要是以融资为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要关注规模和数量。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与经济的关系暴露出有效供给不足、不能有效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不能充分满足企业和居民对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需求等问题。因此,金融功能应该加强风险管理、财富管理,实现更高效率的资源配置,形成新的、更高质量的金融与经济相互适应、相互支撑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要下大力气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完善基本制度,充分释放和发挥市场机制的活力,

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要立足实体经济的需求,协同发展场内和场外、公募和私募,股票、债券和期货等分层有序、功能互补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做精现有品种 丰富产品工具 推广有效服务模式

期货行业应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专家指出,要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风险管理需求为出发点,通过扩大期货行业的服务领域,再平衡期货服务供给与市场需求,不断提高期货服务的供给效率和供给质量,有效发挥期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稳定器”和“助推器”的作用。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对期货日报记者说,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基本形成了覆盖国民经济重要领域的综合性期货品种体系,但是在品种运行方面,很多品种仍存在有效流动性不足,投资者结构不完善,近月合约不活跃、主力合约不连续等问题,制约了相关期货品种功能的有效发挥,这就需要我们持续做精做深做细现有期货品种,不断提升期货价格信号的质量和影响力。

在品种体系方面,目前很多品种仍是“孤军奋战”。胡俞越建议,要上市更多上下游期货品种,完善期货品种系列,同时要推出更多期权产品,为更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形成品种完善、工具丰富的期货市场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更优质的风险管理工具。

在期货行业服务方面,国内一家期货公司高管表示,除期货公司外,近年来行业中已涌现出一批为现货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投资咨询等服务的期货经营机构。目前全行业有149家期货公司,部分公司仍以传统经纪业务为主,这种业务模式同质化严重、效率不高。他建议期货公司立足自身特点,找准定位,尽快转型,通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围绕客户需求增加期货服务的有效供给。

有分析认为,近年来期货行业推出的“保险+期货”服务“三农”的新模式效果显著,解决了农户、小微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价格风险的“痛点”,正体现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这一服务模式需要不断扩大试点,拓展范围,力争取得更显著的成绩。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