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法草案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初审

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

4月22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记者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一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4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

Read more

中小金融机构需强化科学监管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金融委第五十次会议提出,“部分地方金融机构风险有所暴露,内部治理和外部监管有待完善,需要高度重视”。这无疑为地方金融机构和相关管理部门敲响了警钟。

  近几年,地方金融机构面临较为严峻的内外压力。从机构自身来说,业务转型的愿望较为迫切。在经历了一轮去通道、去杠杆之后,大量中[……]

Read more

央行:统筹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

  近日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科技工作电视会议,提出下一阶段要高站位统筹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出台新阶段发展规划,提升监管科技运用能力。

  会议强调,做好“十四五”时期科技工作,要全面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数字化监管能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标准治理能力,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动能。

  [……]

Read more

首季经济开局良好 政策再加力巩固向好态势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首季“成绩单”备受瞩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工业、消费、投资、进出口等主要指标也均呈现两位数增长,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展望全年经济,业内认为,随着积极因素不断积累,全年经济有望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不少国际机构也纷纷上调中国全年[……]

Read more

人民银行等7部门启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近日人民银行会同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江苏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启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

Read more

解读《山东省交易场所监督管理办法》

2021年3月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印发<山东省交易场所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鲁金监发〔2021〕3号,以下简称《监管办法》)。为方便公众更加客观、全面和深入了解《监管办法》,简要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原《监管办法》自2016年8月1日起施行以来,[……]

Read more

加强地方金融机构监管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研究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微观治理和金融监管等工作。通过多年改革,我国逐步探索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大中小合理分工的多层次银行机构体系。作为金融体系的“毛细血管”,地方金融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受到高度重视。

  [……]

Read more

人民银行:选择符合条件地区推动科创金融、普惠金融等试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有关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统筹抓好区域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加强区域特色金融改革与创新,选择符合条件的地区推动科创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试点。

刘桂平介绍,经济大循环能够畅通的[……]

Read more

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银行今年信贷投放重点圈定

  伴随着监管层定调,银行今年信贷投放重点圈定:在总量“稳”的同时,结构上对重点领域的定向滴灌会进一步强化。央行日前召开全国24家主要银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提出“保持贷款平稳增长、合理适度,把握好节奏”,也提出“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等。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4月1日在国新办发布[……]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