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金融科技给国际金融治理带来新挑战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环球金融科技峰会上表示,金融科技有助于促进全球金融业转型升级,有助于促进全球普惠金融发展。但同时,金融科技给国际金融治理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包括数字鸿沟挑战、监管套利挑战、风险外溢挑战。

“实践中[……]

Read more

银保监会:多项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市场准入申请获批

银保监会25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持续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各项开放措施落地实施,同时受理和批准了多项市场准入申请。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在持续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和监管能力的基础上稳步扩大对外开放,开启金融业对外开放新篇章。

在完成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筹建重庆分行、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

Read more

央行:要切实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1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银联小微企业卡发布会并讲话。

范一飞表示,此次银行业共同推出小微企业卡,是首款服务小微企业的专属银行卡产品,是深化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的重要举措,填补了支付产业服务小微企业的空白。

范一飞指出,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一[……]

Read more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扩围在即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国资委正在起草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方案,已经进入审核程序;正在研究制定深化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和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等综合改革的方案。业内人士指出,在政策驱动下,随着国资平台加快组建,国资基金系加速集结,国有资本投资运作将更趋活跃,为资本市[……]

Read more

银保监会“三定”方案公布

中国机构编制网13日公布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下称“三定”方案)。

根据“三定”方案,银保监会机关事业编制925名,设主席1名,副主席4名,司局级领导职数107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机关纪委书记1名,首席风险官、首席检查官、首席律师和首席[……]

Read more

金融委赴七地督导民企融资政策落地

11月12日,据新华社报道,针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近期有关金融部门和一些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于这些措施的落地情况和效果,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派出督导组,兵分七路,进行实地督导。

据了解,从10月23日到11月9日,由央行、银保监[……]

Read more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2018年北京绿色金融国际论坛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论坛上指出,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继续推动绿色金融向纵深发展,为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提供持久动能。

第一是加快构建标准体系,确保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中国绿色金融标准仍不完备、不统一,业务发展先于标准制定的问题依然[……]

Read more

多地金融支持民营经济政策密集落地

多地纷纷出实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最近一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政府部门和地方监管部门陆续部署和出台了新一轮的支持民营经济政策措施,其中,金融支持民营经济成为多地政策发力重点。在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方面,推动银行资金向民营企业倾斜、直接为民营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完善融资担保制度等成为各地政策清[……]

Read more

证监会:科创板盈利和股权结构将差异化安排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证监会负责人对此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作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证监会负责人指出[……]

Read more